荔湾区政府:苏宁环球只融资不储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金羊网-羊城晚报作者:赵燕华、李春暐2011/9/5 22:46:11 新浪地产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李春暐

  就羊城晚报等媒体日前披露的“苏宁环球介入白鹅潭土地一级开发”的消息,4日,广州市荔湾区政府负责人首度正面回应,这次土地储备量并非多达28平方公里,并强调此次合作是主要依据市、区有关政策文件公开开展的,此前荔湾区曾在网上发布招商公告,只有苏宁环球一家递交申请,整个过程依法依规。同时,有关方面还透露,苏宁环球公司并不负责土地储备,只提供资金支持。

  为何苏宁环球独得开发权?

  回应:无其他公司递交申请和银行合作意向书

  针对有专家质疑“苏宁环球为何独家获得白鹅潭开发权”的质疑。荔湾区政府负责人表示:“荔湾区下属的广州市西关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8月22日在‘广州荔湾’、‘广州荔湾招商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开发项目公开引入社会资金的招商公告》,苏宁环球即于8月23日正式递交了申请函,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也于8月30日向苏宁环球提供了融资意向函。”

  截至8月30日再无其他公司递交申请和银行合作意向书。因此,荔湾区政府于8月30日与苏宁环球和国开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日授权西关国投与苏宁环球和国开行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西关国投与苏宁环球共同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合作公司“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的过程,是根据广州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由荔湾区负责白鹅潭地区约28平方公里土地一级开发工作,以及根据2011年3月28日广州市土地储备和管理工作会议“鼓励各区政府成立国有融资平台融集资金,允许各区政府采取土地一级开发模式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开发储备,通过设定合理的利润率,吸引有实力、有信用、有品牌的开发主体参与土地一级开发,但利润率原则上不得高于土地储备成本的8%”的精神。

  为何让企业参与土地开发?

  回应:融资有压力,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的新模式

  “这是一种全新的土地储备模式。”荔湾区政府负责人坦言,一个经济圈的开发成形,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也需要巨资资金作保障。“当前政府推动城市建设的资金比较紧缺,直接担保融资有一定压力,也不符合现有的一些政策要求。这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是荔湾区对土地储备模式的一次探索。”该负责人介绍,荔湾区在全市率先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银行支持的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推动广州白鹅潭经济区土地储备工作,由国家开发银行、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融资,由荔湾区土地开发所负责土地储备,进行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工作。

  该负责人强调,苏宁环球公司不负责土地储备,只提供资金支持。“荔湾区也欢迎其他有实力、有信用、有品牌的开发主体为白鹅潭经济圈开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这个合作公司(即‘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 的面世,可以为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储备提供资金,而国家开发银行在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为合作公司提供贷款,为完成项目地块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一级开发等提供资金保障。”该负责人表示,西关国投公司通过参与合作公司,负责对其资本金及贷款资金的使用进行管理。合作公司的资本金及贷款将存放于监管账户,专款用于白鹅潭经济圈的土地储备开发工作。

  仅18个月能不能完成动迁?

  回应:这是惯例,避免无限期拖延,影响建设开发

  对于苏宁环球发布公告所称的“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荔湾区政府负责人纠正说:“这次土地储备量并非多达28平方公里,28平方公里只是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的规划范围,由旧村、旧厂、旧城三部分组成,城中村由村里自主改造,符合条件的旧厂房可由企业自主改造。剩余的才由区土地开发所负责收储。”

  据悉,白鹅潭经济圈内涉及三旧改造面积约12.67平方公里,其中旧村改造面积6.13平方公里,旧厂改造面积5.37平方公里,旧城改造面积1.17平方公里。区土地开发所按照既定计划开展收储工作。

  据了解,苏宁环球与荔湾区政府还约定,荔湾区需对“白鹅潭”地区土地一级开发进行时间和成本控制,确保白鹅潭对应地块自银行资金到位之日起18个月内完成征收并公开上市,征收成本不超过合作各方共同认定的成本总额。“这是惯例,从征地拆迁资金到位之日开始算起,18个月内完成动迁。需要有时间限制,避免无限期拖延,影响建设开发。”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而至于未来需要融资多少钱,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根据市场及已制定的计划来安排,储备哪些地块就提供相应资金,由荔湾区土地开发所根据银行贷款的要求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由融资公司筹集资金,按计划稳步推进。

  多方合作确保

  土地不会流拍

  据称,采取此土地储备模式在广州属首次

  荔湾区政府负责人还介绍,为适应土地储备的新形势,解决旧城改造土地储备资金的需求,自2010年以来,荔湾区先后与多家银行和企业(如中信、凯德置地、富力保利万科、苏宁环球等)进行了融资洽谈,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银行支持的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土地储备的全新模式。

  “此番采取的土地储备模式在广州属于首次,其新意有两方面:一是将融资和储备两个体系分开,单独运行;二是借鉴了‘勾地’的做法,可以确保整理出来的土地顺利在市场上拍出。”该负责人称,“土地储备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主体是区土地开发所,这个我们一定会坚持。其他有的城市则是直接将储备环节也交由企业负责,可能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我们采用两套体系,白鹅潭投资公司只负责融资,区土地开发所负责储备。”也就是说,苏宁环球公司不参与如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等具体的土地开发工作,只提供资金,同时,为土地储备项目贷款提供担保。而在储备土地公开挂牌出让后,根据土地储备的投入,苏宁环球公司也将获得一定的收益补偿。

  该负责人还指出,此前公布的《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开发项目公开引入社会资金的招商公告》明确要求,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原则上应参与储备项目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的竞买。“这有点类似‘勾地’,是避免土地流拍的做法,目的是推动整个区域建设。如果到时整理出来的地块按挂牌价仍无人竞价,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必须以挂牌价摘牌”。

  链接

  当土地出让金出现溢价较高时

  合作公司利润率不高于储地成本8%

  据了解,西关国投将与苏宁环球共同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成立合作公司“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该企业如何取得收益是各界关注的焦 点。广州市荔湾区介绍,合作公司的收益方式有以下几种———

  1、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如未取得储备项目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合作各方按投入土地储备的资本金及垫付其它款项的比例收回本金和利息(利息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上浮5%计算);以合作公司投入土地储备的资金及垫付的其它款项和利息为基数,合作公司应获得以该基数不高于5%计算的项目财务顾问费,由合作各方按照股权比例分配;如果土地出让出现溢价情况,由区财政局根据合作公司投入一级开发的本金、利息、项目财务顾问费及其它合理费用为总成本(最终以相关部门审计结果为准),按溢价部分的20%给予合作公司补偿,由合作各方按照股权比例分配。

  2、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如取得储备项目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社会合作主体与西关国投公司仍按前款规定获得相应的收益,但社会合作主体应将其获得的项目财务顾问费返还50%给西关国投公司。

  3、当土地出让金出现溢价较高时,合作公司的利润率不得高于土地储备成本的8%。


相关报道:苏宁环球“一级开发”广州4.2万亩土地 2011-09-05 07:34:39
          白鹅潭融资拉来苏宁环球 2011-09-05 07:15:18
          广州荔湾区政府:苏宁环球只是参与白鹅潭的融资 2011-09-05 07:14:38
          合作公司为土地储备提供资金 苏宁环球不参与拆迁补偿 2011-09-05 06:43:24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荔湾  苏宁  开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