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保利地产延续高杠杆 逆市再扩张

提要:保利地产公布2011年中报。售价提升及高毛利项目结转使得净利润大幅增长,毛利率由去年34%提升至42%。公司顺应市场主动加大商业地产推售力度,实现销售金额109亿元,占上半年销售金额的比重达到28%,创历史新高。

  毛利大幅提升、业绩高速增长

  保利地产公布201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72%。EPS为0.47元。售价提升及高毛利项目结转使得净利润大幅增长,毛利率由去年34%提升至42%。

  市占率明显提升、商业地产适时发力

  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395亿元,销售面积34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81%和27%。除1月和2月淡季外,其余月份销售额都在66亿元以上。报告期末公司市占率较2010年提升0.25个百分点至1.6%;24个有项目销售城市中有16个销售业绩进入当地前三名。同时,公司顺应市场主动加大商业地产推售力度,实现销售金额109亿元,占上半年销售金额的比重达到28%,创历史新高。

  逆市平价拿地、财务延续高杠杆

  投资方面,公司逆市拓展了13个地产项目,其中12个以底价获取。平均楼面地价2269元/平方米,较2010年下降27%。报告期末,公司的净负债率为158%,较去年年底的133%提高25个百分点,延续高杠杆的扩张思路。

  投资建议:买入

  维持全年1.35元/股的盈利预测。目前万保金招都已经出中报。从销售业绩看,四大公司均表现出色,金地后劲略显不足;从投资策略看,保利和招商积极拿地,逆市扩张,万科和金地相对谨慎;从财务稳健性看,万科和招商最优,金地保利次之;从业绩保障度看,万科保利的保障度最高,金地招商次之。从估值角度看,万保金估值相对便宜,招商估值略高。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万科和保利处在选股的第一梯队,相对而言,保利依旧保持高杠杆扩充,属于牛市品种,而万科更侧重防守,是弱市品种。招商和金地属于第二梯队,相对而言,金地次之。金地受制于产品结构和区域分布等,销售压力较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

 

关键词:销售金额  销售面积  地价  万科  金地  保利  保利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