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贷款再降抵押贷款激增 8月信贷市场仍很纠结

  本报讯(记者 杨予诺)限购加限贷的宏观调控期已过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房地产交易期来临,在“夹缝”中生存的8月房贷市场整体交易走势出现购房贷款再降,抵押贷款激增的情况。

  从北京8月房贷市场交易类贷款走势看,同比上月下降13%左右,伟嘉安捷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限购及限贷”政策推迟购买意愿。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头戏“限购及限贷”政策“出场”后,虽然购房者经历了半年的调整及适应阶段,但是有购买意向的不符合政策要求,符合政策要求的个人购买能力又未达到,这种“纠结”的情绪延伸至8月仍未散尽,影响个人购房贷款交易量直走下坡。

  第二,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后,婚前个人购房及父母为子女购房算个人婚前财产的规定影响超过一半的准新人购房,这也是导致8月交易类贷款下降的原因之一。

  与个人住房贷款交易走势持续下降的趋势有所不同的是,非交易类贷款中房产抵押消费和补按揭的交易量有所“抬头”。其中,8月房产抵押消费类贷款成交量增长21%,登记量增长15%;补按揭贷款成交量增长11%,登记量增长8%左右。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抵押消费贷款的用途中,出国约占10%。随着送子女出国的潮流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父母将名下或亲友的房产抵押给银行,申请留学基金,这也是造成抵押消费贷款用途中出国占比较高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导致房产抵押消费类贷款成交量的增长。

  与此同时,一部分差钱的购房者先借钱全款买房,再补办按揭贷款,曲线救国。

  尽管银行对补按揭贷款发放以“认房又认贷”为标准,但还是会吸引多数购房者使用,因为其全款买房后又可以办理贷款的优势与现在的房贷市场环境相贴近,很受借款人青睐。

  另外,在个人住房贷款紧缩的同时,不少银行今年的业务重心也逐渐转向中小企业经营贷款。随着银行宣传声势的不断壮大,不少有房产的个体户、私营业主、小公司老板等也愿意依托银行贷款融资,中小企业经营贷的盛行是导致8月非交易类贷款上升的重要因素。目前经营、消费用途的抵押贷款利率多执行15%-30%。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