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源历时两年重组收官金科股份登陆深交所

昨日上午,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和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共同敲响了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的钟声。与此同时,“ST东源”正式更名为“金科股份”,金科股份登陆深交所。这标志着金科集团的4年上市历程以成功整体上市画上了句号。

  

  参加金科股份正式上市交易的嘉宾合影留念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昨日上午,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和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共同敲响了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的钟声。与此同时,“ST东源”正式更名为“金科股份”,金科股份登陆深交所。这标志着金科集团的4年上市历程以成功整体上市画上了句号。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微博 博客)说,金科也成为证监会自2009年底暂停地产企业证券市场融资后,首家正式敲钟上市的民营地产企业。

  ST东源更名金科股份

  重庆的一家带“ST”的上市公司退出舞台。

  ST东源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8月22日停牌1天,8月23日恢复交易,证券简称变更为“金科股份”,股票代码(000656)不变,公司股票的日涨跌幅限制将由5%恢复为10%。公司名称由“重庆东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昨日,金科股份正式登陆深交所,以15.60元开盘,随后一度下跌,到上午10点跌幅达5%,11点30分收市时为14.91元,下午2点出现一波小升幅,最终以15.24元收盘。

  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说,重庆直辖那年,公司进入主城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金科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园林、酒店、物业管理等为辅业的相关多元化发展格局,具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总资产超过300亿元,目前已成功在重庆、四川、湖南、江苏、北京等多个省市进行房地产开发。

  黄红云家族身家过百亿

  按照昨日收盘价15.24元计算,黄红云家族共计持有68603.4507万股,占借壳后ST东源总股本的58.96%,总市值约105亿元。黄红云、陶虹遐夫妇成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各自持股36084.1379万股、20348.792万股,身家各约55亿元和31亿元,共计超过85亿元。在重庆富豪榜上仅次于龙湖地产吴亚军夫妇。

  昨日在深交所现场,最开心的不是黄红云夫妇,而是持有股份的金科员工。金科股份一位负责人介绍,2008年,金科对105名管理人员进行了股权激励。昨日金科正式上市后,这100多名管理人员大部分成为千万富翁。   

  六成精力将放在中西部

  上市后,金科有哪些新战略?黄红云说,从区域上看,未来金科的六成精力将放在中西部地区。以前金科在各区域的投资比重是重庆40%、长三角区域30%、环渤海区域20%、中部地区10%。现在则调整为中西部60%、长三角20%、环渤海20%。“把重心和更多的投入放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看好重庆的市场空间。”黄红云说。

  昨日,金科还发布了10年战略规划。黄红云说,在未来10年内,金科要实现年经营收入1000亿元,总资产2000亿元,完成新进城市50个。

  专访

  黄红云:七成资源将用于做中小户型

  昨日,金科正式登陆深交所,记者采访了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黄红云说,上市后的金科,还是重庆的金科,会立足重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

  “开发商要有经营责任,也要承担社会责任。”黄红云说,上市后的金科将把七成精力和资源拿来做中小户型,“我们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黄红云说,公司已经和四五个省市洽谈妥当,参与这些省市的保障房建设。剩下的30%资源,则会用来修建改善型住宅。黄红云说,公司管理层会坚持“三不”主张,即“不主张当地王,不主张高房价,不主张牟取暴利”。

  黄红云还特别强调,金科上市后,总部肯定不会迁离重庆,而是会立足西部,扎根重庆。一是金科是在重庆发展、壮大的,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重庆消费者的认可。二是重庆经济发展快,近几年增速保持全国前三,将成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三是从全国看,重庆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和地价平稳。

  本组稿件由 特派记者 柴伟(微博) 发自深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