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网上公示很公平

惠州保障房从申请到选房进行网上公示,获得市民认可。图为惠州江北25号小区的保障房<a href=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src="http://images.gz.house.sina.com.cn/cr/2011/0823/1626118824.jpg" title="惠州保障房从申请到选房进行网上公示,获得市民认可。图为惠州江北25号小区的保障房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  惠州保障房从申请到选房进行网上公示,获得市民认可。图为惠州江北25号小区的保障房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承载着许多人住房梦的保障房建设在各地陆续全面铺开。根据省里下达的任务,2011年惠州市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任务为12580户,如何做好保障房建设和分配工作尤为重要。

  从申请、审核到看房、选房,惠州保障房的相关信息都会在网站上公布,记者采访数个住房保障家庭发现,网上公示这种方式得到绝大多数市民认可。

  最新价格2412元/平方米

  8月21日是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家庭选房时间,下午3点不到,安排在这个时间段选房的40户住房保障家庭就已经到了35户。

  “金石花园2栋3单元、02号楼04号房已选。”在住建局一楼选房现场,数个公告牌上详细标出了此轮经济适用房的房源信息,包括面积、购买金额、已选和未选房源等。据了解,此次经济适用住房购买价格为2412元/平方米。

  市民张先生是今年经济适用住房购买申请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去年也申请过,到今年终于选上。“整个过程很公平,必须每一条都符合才能申请得到。”

  选房号为158号的陈女士经过一番挑选,选中了金石花园约80平方米的一套经适房。她告诉记者,住房保障家庭资格的获准通知,她是在市住建局的网站上看到的。

  各类信息网上都有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8月16日至8月23日进行的配租配售工作选房确认工作中,市住建局网站每日都将公布房源信息。

  根据网上公布的《惠州市惠城中心区2011年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工作公告》,此次选房时间是2011年8月16日至23日,分三个时段进行。廉租住房家庭选房时间为8月16日,经济适用住房租赁家庭选房时间为8月17日至19日,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家庭选房时间为8月20日至23日,各类选房按轮候序号分批安排进行。

  除了选房时间、房源信息,从今年惠城中心区保障房工作开始时,市住建局网站等都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公布。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公布的有关今年保障房工作的内容包括保障房配租售工作启动信息、住房保障家庭电脑摇号排序仪式公告、关于惠州市惠城区江北25号小区、江北45号小区、马安小区保障性住房配售(租)工作安排的通知等。

  除此之外,在住建局的网站上还能找到2011年惠州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内容包括惠州的保障房什么时候建,建在哪里,什么时候建好等市民关心的内容。

  市住建局住房与房地产科科长刘桂营告诉记者,为做好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工作,惠州市完善并细化了《惠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实施细则》,严格申请、审核、登记、轮候、推出机制。通过“三审三公示”的公开、公正、透明规范的申请分配程序。

  一年一审保证公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此次选房公示的经购房申购家庭有296户,但是在后期有部分家庭考虑到经济负担,申请从申购转为租赁,共有11户申购家庭转为租赁,加上1个从租赁转为申购的家庭,最终申购家庭为286户,因此288套房源是足够的。

  在市住建局的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关于惠州市惠城中心区2011年保障性住房部分申请家庭户变更保障方式的公告,其中写到:为公平、公正、公开做好惠州市惠城中心区保障性住房工作,经本人申请,户籍所在地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确认,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批准,同意住房保障家庭户黄光波的住房保障方式由经济适用住房申购变更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董焕坤、郭晓密、李廷堂等十名住房保障家庭户的住房保障方式由经济适用住房申购变更为经济适用住房租赁。申请人原申请类别轮候顺序号作废,按更改申请受理日期先后在同类保障家庭轮候顺序之后重新排序,8月23日下午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一楼参加选房。

  刘桂营告诉记者,市住建局每年对住房保障家庭进行一次复审。去年11月,因为在申请保障房期间又购买了一套住房,惠州一市民就被取消住房保障家庭资格,已经申请到的经济适用出售房也被宣布无效。除了因申请保障房期间购买商品房被取消资格外,也曾有市民因收入超标被取消住房保障家庭资格。

  重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除了公平,各地保障房建设还面临覆盖面不够的尴尬。为了缓解这一问题,惠州将重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满足城市“夹心层”的需要。

  根据统计,为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近年来惠州市编制了《惠州市城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年)》、《惠州市2009-2011年城镇住房保障规划》、《惠州市区住房建设规划(2010-2012年)》等相关规划政策,合理确定和安排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和空间布局。

  今年4月,惠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写到,要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采用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并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建立健全分类分层保障以及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启动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配租工作,使惠州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努力解决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惠务工人员居住困难,加快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黄慧莹

相关报道:江门江海区今年将增336套保障房 2011-08-23 07:50:50
          海外巨资买入内地基建股 保障房水利建设或令行业拐点来... 2011-08-19 07:18:0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民众普遍对保障房满意度不高 2011-08-18 17:51:19
          朱中一质疑:1000万套保障房恐难完成 2011-08-18 16:41:15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保障房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保障房网上公示很公平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