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保障房 杭州品牌新挑战

提要:越过8月的时间线,浙江保障房建设愈发逼近国务院规定的11月底全部开工的“大限”。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总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

  越过8月的时间线,浙江保障房建设愈发逼近国务院规定的11月底全部开工的“大限”。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至6月底我省已开工建设保障房10.76万套,为年度目标任务的59.8%。

  保障房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更受关注,特别是近期曝光的一些质量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有关部门要求,要建立层层负责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责任制,严把建筑原材料和施工质量安全关。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保障房建设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对于代建开发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本报启动了“2011年浙江十大优秀代建开发商”品牌活动,到昨天为止,报名已经截止。该活动一推出就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回应,报名期间各大具有代建资格的房地产公司积极参与,向活动组委会提交资料。同时,本报开通的一路投诉电话,也接到了不少读者来电反映问题。接下来,组委会将结合报名资料和各位专家共同讨论,按标准打分进行评审。

  保障房建设    成为重中之重

  保障房建设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地位之重无人能及,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保障房建设工地,要求加快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的硬任务。“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是中央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是改善民生的标志性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近期一次会议上强调,各地必须在11月末以前全部开工。其中,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到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保障房建设的有关信息将进一步公开透明。各地方特别是市县要按要求及时、准确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计划、项目开竣工进度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管理上,要健全动态监管机制。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总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各地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达到20%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领导提出,各地要统筹安排好后几年的年度任务、资金规模和工地计划,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

  地产大鳄     热衷代建代开发

  随着绿城、滨江、中凯、大华、昆仑等众多房地产企业的不断介入,代建模式早已突破了原有政府保障房的范畴,介入到了整个房地产开发链条的诸多环节。代建与代开发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似乎也可视为诸多房地产企业转型以规避调控风险的“红利”增长点。业界普遍认为,在土地成本、资金压力日趋加大的时候,众多较早涉足代建领域的企业会因此得以减负,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今年6月举行的广宇集团业绩说明会上,广宇集团正式对外表示,今年其公司将继续扩大保障房代建规模,并且积极参与一级土地市场开发。

  事实上,早在2005年,作为浙江房地产企业龙头代表的绿城集团,就首次介入了杭州彭埠安置房代建。此后,绿城集团的代建业务逐步扩张。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绿城集团参与众多城市的安置房、城中村改造项目,其总代建规模达到了570万平方米。

  而比绿城更早几年涉足代建业务的宋都集团,目前参与代建面积已经达到了100多万平方米。而同属上市公司的滨江集团,也于2010年正式开始了代建保障房业务。另外,包括万科南都、金都、坤和、杭房、金成、西房、野风、美达、昆仑、德信等品牌房地产企业也都加入了这支代建大军。

  以昆仑和德信为例。如果说2010年是昆仑置业的“蓄势待发”年,那么今年对于昆仑置业无疑是一个新的启程年。据记者了解,昆仑置业正逐步加大政府代建项目的合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温州一个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的签约。同时,包括福州、昆明、苏州等在内的外地城市都成为昆仑置业代建模式扩张版图中的一员。同样于近期发力的还包括德信置业。今年年初,德信置业正式成立了德信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此举也被业内解读为德信置业正式跨入代建模式。德信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德信置业已经拥有“土地资源委托代建”、“投资资本委托代建”和“政府安置房委托代建”三大业务板块。

  必争的新“蛋糕”

  根据“十二五”规划,在未来5年中,全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庞大数字背后,对企业而言,这无疑已成为一个诱人的利润“蛋糕”。

  以中凯和绿城为例,虽然两家企业都是中国房地产企业中较早宣布进军代建业务的企业。但是在尝到代建所带来的稳定回报的甜头之后,在代建领域进行深入发展显然就成为他们的愿景。

  据相关人士透露,单纯涉足政府保障房代建,对于企业而言,的确是“利润微薄”。对于代建保障房的报酬,杭州市建委曾有文件明确规定,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建收入最高不得超过建安工程的3%。并且按照《政府采购法》以及省市的有关法规规定,代建单位除了管理费收入不得有其他与利益有关的行为收入,扣除税金、保函等费用,基本上能做到持平和略有盈余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但是对于深处调控周期的众多房地产企业而言,现在的代建早已跳出了政府的保障房领域。“如果是企业层面的合作,一般代建的企业所获得的利润相对更高,8%至10%都是很正常的比例。如果延展到前期的代理规划设计及后期的物业管理,中间环节所获得各种利润综合下来,从盈利角度出发,其实并不比企业单独拿地开发差。”

  而后一种模式,运作得更为得心应手的当属绿城。据了解,目前绿城参与的代开发项目,一般都会根据委托方要求,由绿城方面负责项目部分前期管理、规划设计、工程营造、成本控制、营销策划、竣工交付等开发管理,并根据代建合同使用绿城品牌。“可以说,绿城模式的可复制性更强,而中间的运作环节也最为有效。”

  市场的巨大,利润的保障,可以说,代建保障房,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必争的“蛋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